校园主页| 后台管理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第二届网络意识形态舆情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 创新研究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18-11-30    作者:王斯琪

进一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建设工作,11月28日,我校在徐汇校区召开“第二届网络意识形态舆情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论坛”。来自解放日报、上海商学院、上海教育系统网络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出席论坛,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秦浦泉致欢迎词,论坛由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妍主持。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光寿教授首先就“网络意识形态舆情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室2018年工作情况做了回顾,汇报了2019年基本工作设想。

在交流发言环节,与会专家发表了真知灼见。《解放日报》社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智强认为:不但要提高网络思政教育素材的可读性,还要通过核心业务的嵌入来提升必读性,通过内容和载体的有效结合,实现高校网络思政建设春江水暖鸭先知;网络新媒体就是道与器的合成物,通过技术创新、渠道创新、载体创新、优质内容创新实现同频共振,实现文化领导力的提升。

原上海立信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坚强教授在会上做了精彩发言,他提到三点:一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从过去的分散管理到共管共治共享,从各方不管到各方齐管;二是要提升大学生在网络思政教育中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指数;第三,改变单一主体开展思政工作的状况,变成多维主体共同抓网络建设。

《解放日报(思想周刊)》主编、研究员王多在发言中指出,媒体、网信办以及学校要形成利益共同体。他结合大量媒体宣传工作中的热点话题和新鲜案例,分享了如何开展网络思政教育工作的话语转化。

上海商学院陈志强教授指出,我们以前更多关注的是学生意识形态工作,现在要更加关注教师队伍的意识形态舆情方面的研究工作。要把课堂教学和网络新技术高度融合,实现实体教学和虚拟教学相互促进的模式。

上海教育系统网络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干部董欢向与会者分享了教育舆情的普遍特点,重点讲述了2018年教育舆情的特点,预测了2019年网络舆情方面的风险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润老师以“网络意识形态舆情视域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创新路径探析”为题做了发言。会计学院辅导员王凤仙老师以“新时代高校意识形态新动向”为题做了发言。

在自由发言环节,与会老师畅所欲言,结合自己的教学、工作实际,分享了自身对如何做好网络思政的见解。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徐恺就“网络意识形态舆情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室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作了通报。

参加论坛的还有党委宣传部、团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部分干部和教师。




分享到:
相关信息
松江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浦东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徐汇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技术支持 上海时光基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