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主页| 后台管理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马院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日期:2019-03-19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纷纷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学习强国”APP等各类平台,及时收听收看,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徐光寿:思政课要立志为新时代铸魂育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思政课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以为是对思政课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思政课教师坚定信念。要发扬“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精神,应责无旁贷地担当起铸魂育人、立德树人使命;二要思政课教学遵循科学指导。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四个自信”,发挥不可或缺的铸魂育人作用;三思政课育人要面向民族复兴伟业。30年后担负民族复兴伟业的主力军能否堪当大任,就看当下思政课能否成功铸魂育人。

王妍: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由党中央来召开是第一次,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思政课的高度重视和加强思政课建设的坚定决心。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唯有砥砺前行,方不负党和国家的殷切厚望。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全校的思政课教学科研工作,在新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抓住良好的发展机遇,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院上下团结一致,汇聚智慧和力量,重点在制度机制、师资队伍、教学改革创新、特色文化培育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打造具有立信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不断提升思政课育人质量。尤其在上海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背景下,要深入思考如何积极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助力各门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协同育人,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中核心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

张润: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感到非常激动,对广大教学第一线的思政课教师更是巨大的鼓励和支持。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仅从高屋建瓴的宏观视角对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六个努力方向,而且从微观的视角对思政课教学提出了贴近实际的具体要求。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的实际脉搏把的准,了解的透,关心的到位。这个讲话,不仅对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是一个巨大的指导和关心,更是大大地凝聚了全社会的人心。必将极大地推动全社会关心关注和支持思政课建设,必将大大推动我国教育大发展。这次会议对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是巨大的利好,会极大地推动思政课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罗会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这一重要论述,切中要害,高瞻远瞩,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和要求。思政课教师要牢记嘱托,自觉增强教书育人的使命意识、责任意识,积极转变教学观念、创新教学方法,用全部的精力忠实搞好教学,用专注的情感诚恳带好学生,争做学生爱戴敬仰的品行之师、学问之师,不断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吸引力、亲和力,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王亚南:培养时代新人,思政课老师大有作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感触良多。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教师队伍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这掷地有声的几句话,为我们思政课教师理直气壮上好思政课鼓了劲儿提了气!当前高校迎来了00后大学生,作为时代新人,他们将是党和国家事业的继承者和接班人,如何在思想上引领他们,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让他们更加爱国,把个人成长成才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联系起来……的确是新时代思政课及思政课老师面临的新任务和新挑战。

沈波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深刻感受到思政课教师自身的能力水平及教育方式对思政课堂和学生产生的影响是很大的。要提高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首先,思政课教师要抛弃不重要的旧观念,树立思政课成效是决定大学生成才的精神力的理念。其次,要提高思政课教师自身的教学力和科研力,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再次,要加强思政课教学质量体系,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保障体系、监控体系等,使学生运用相关知识和技能指导自身学习实践的能力不断加强。

罗国辉:认真学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之后,让我无比振奋,既备受鼓舞,又深感责任重大。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因此,作为一名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不忘师者初心,牢记育人使命,苦练本领,拓宽知识视野,不断探索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同时,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给了我巨大的鼓舞和力量,按照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毕伟:本次座谈会:一、体现了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正如总书记所言,“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只有抓好这个根本问题,才能办好教育,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二、体现了党打造一支坚强、有力、正能量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教师的关键作用。对我们这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给予了肯定,也寄予殷切希望,体现了党打造一支坚强、有力、正能量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决心。三、更加鼓舞了广大思政课教师的信心。我们备受鼓舞,要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育人使命感,要在三尺讲台上,讲政治,讲正气,提升教学效果,厚植家国情怀,用饱满的热情和锲而不舍的努力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张春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觉得非常振奋。党中央非常重视思政课,对我们任课教师提了要求,也指明了方向。我觉得,下一步要多做教学研究,将立德树人落到实处。

张炜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前行方向,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我们在网上直播中观看了此次讲话,并深受鼓舞。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重视,让来自一线教师的我们对未来更有信心、更有底气。总书记所说的“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使人印象深刻,思政课教师应该做到知行合一,把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真正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陆连明:自05方案开始,我们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上升到国家最高的层面,这是国家的态度。所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也是对我们从事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再次重申和强调,并且提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相应的重要地位和相应的教学方式方法。让我们一线思政课教师受益匪浅。特别是当下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对青年大学生来说思想政治状况如何会决定国家的方向和命运。所以感觉到时代的发展,我们习近平总书记的好多语句非常中肯,而且很接地气,具有很大的感染和新的收获。希望在今后的教学中,在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教育的总要求之下,能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让思政课堂充满活力、魅力四射。      

季晓峰:昨天,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作为高校思政课一线教师,我深受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要肩负好思政课筑魂育人的使命担当,对我来说就是要努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转化为大学生的自觉行动。首先要做好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政课教师必须具备的六个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不断强化自身素养,努力保持强烈的时代精神和问题意识,把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术研究的重要职责和任务,进行扎实的学理探究,并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思想活跃的大学生真正信服,成为大学生思想上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同时,还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方法和思政课教学方法,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要求。这八个“相统一”着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结合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需求,直面当前思政课建设面临的突出矛盾,对思政课教学和研究有极大启发。

孔祥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意义深远,为全国思政课教师打气、补劲,也为未来办好思政课指明了方向。   

李金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更加深刻理解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服务指明了人才培养的目标,也就是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还对思政课老师提出了六个“要”。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思政课教师的要求,也是我们今后需要努力强化和完善的地方。我本人将以以上目标和要求来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政课教学水平。  

王斯琪: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通过学习,我们深刻了解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讲话深入分析了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坚定了广大思政课教师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的信心和决心,为我们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李天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作为一名青年思政课教师,我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沉甸甸,也感到无比光荣。思政课教师的春天已经来临,青年教师应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探索新途径新方法,时刻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解决学生在思想和学习中出现的问题,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最新成果讲深、讲透、讲好。



马院教师及时收听收看会议报道,学习领会会议精神

分享到:
相关信息
松江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浦东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徐汇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技术支持 上海时光基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