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简介
日期:2017-09-20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是学院二级教学科研单位,主要承担了全校本专科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形势与政策》两门公共必修课的教学任务,以及《当代世界政治与经济》《中国民俗文化概论》《当代中国社会热点问题透视》等通识类选修课的教学任务,同时还承担了全校研究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程的教学。2016年7月两校合并组建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贯彻中央31号文件、上海市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学校和学院的统一规划和部署下,教研室承担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二级学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学科建设团队。

  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15名,职称结构为教授1名,副教授7名,讲师7名;学历结构为博士学位12名,硕士学位1名,学士学位2名;年龄结构为50到55岁3名,40到50岁3名,30到40岁9名;学科结构为历史学、国际政治、中共党史、思想政治教育等。教研室职称结构合理,团队人员年富力强,充满活力,并形成了多学科交叉的良好结构。

  本教研室不仅在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和发展中始终起着模范和带头作用,同时引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不断走在全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发展的前列。长期以来,教研室逐步培养起一支爱岗敬业,具有较强科研能力和丰富教学经验的骨干教师队伍,在课程和学科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方法改革、教学质量控制等方面,取得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成果。取得的主要成果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一项,省部级课题5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二十多篇,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两个,上海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二等奖一个,三等奖两个,上海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拔尖人才一个,上海市育才奖一个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