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日期:2018-03-05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年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根据中央和市委有关文件规定和《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党委两级中心组学习办法》,结合学校2018年党政工作部署和我院工作实际,现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要发挥好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作用,推动领导干部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等学习材料,分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基本方略、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坚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联系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紧密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实际,紧密联系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大变化,紧密联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各项任务,自觉运用理论指导实践,使各方面工作更加符合客观规律、科学规律的要求,不断提高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能力。

  2、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要在继续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突出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细分专题学,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修正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学习领会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判断;深刻学习理解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深刻理解把握十九大作出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的战略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

  3、深入学习全面从严治党理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提供根本保证。党的十九大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写入新修改的党章,为增强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提供了根本遵循。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社会新风正气。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并从理想信念、工作程序、体制机制等方面查找根源、建章立制,铲除不良作风滋生土壤。通过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树立良好教风,推动化风成俗,使党风政风的好转有效带动学风的转变。

  4、深入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深入学习领会,自觉用讲话精神指导工作,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强起来。

  5、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党的诞生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理想信念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人不变的初心和使命;深刻认识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年3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