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日期:2019-03-18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 年是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承上启下年,也是学校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关键年。根据中央和市委有关文件规定和《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2019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结合学校2019年党政工作部署和我院工作实际,现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学习内容

  1.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明确,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目的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理论学习中心组将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学校党政工作部署上来,深刻领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义、目的、任务、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切实承担好本学院党的政治建设主体责任,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各方面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2.学习全国和上海两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 。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民主建设中的大事,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是各级党组织的重大政治任务。理论学习中心组将认真学习两会精神,把握精神实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上来,要紧密结合学院发展的实际,切实做好“结合文章”,把两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建设与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3.学习上海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2019年春季上海高校党政负责干部会议精神。市委副书记尹弘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提升高校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努力开创新时代上海高等教育发展新局面。全市各高校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发挥高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快构建学校党委、院系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四位一体”的组织格局,形成落实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强阵地。中心组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着力于探讨如何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特色落实会议精神,努力提高中心组成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

  4.学习研究上海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创新工作。红色文化是在革命战争年代,由中国共产党人、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共同创造并极具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红色文化是一种重要资源,包括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中心组将积极学习研究上海红色文化,推动上海红色文化育人。运用上海红色文化资源创新我校思政课教学内容,于2019年7月举办全国“上海红色文化资源研究与高校思政课创新论坛”。

  5.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和考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要求上海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我们要深刻学习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上海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坚定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全面向习近平主席关于扩大开放的要求对标。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切实找准学院在学校发展中的角色和位置,统一思想,明确重点,在服务中求发展,既要把握学校坚持开门办大学的理念,又要发展自己,实现学校、学院发展的良性互动。

  6.学习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国家建设与发展经验。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重视政治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与特别优势。要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引导师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为学校、学院的事业发展而努力奋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成就与经验,举办相关学术研讨会。

  7.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系列论述,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系列论述,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深化理解和全面把握中央关于教育领域的工作部署,把思想和行动自觉统一到中央的决策上来。将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大力推进教育理念、体系、制度、内容、方法、治理现代化,着力提高教育质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奋斗目标提供有力支撑。通过学习,推进落实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切实找准学院在学校“高地大”建设中的角色和位置,统一思想,明确重点,在服务中求发展。

  8.深入学习全面从严治党理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提供根本保证。党的十九大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写入新修改的党章,为增强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提供了根本遵循。要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社会新风正气,要通过学习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精神,营造学院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二、学习形式

  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原则上每月安排一次。主要学习形式如下:

  1.集体学习研讨。集体学习研讨每季度不少于一次。要把重点发言与集体研讨、专题学习与系统学习相结合,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

  2.个人自学。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根据形势任务的要求,结合工作需要和本人实际,明确学习重点,研读必要书目,有针对性地开展自学。

  3.专题调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应当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深入社会,深入师生,开展调查研究,深化理论学习。

  4.网络学习与联合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应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学习,拓宽学习渠道,提升学习效果。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可结合工作实际与其他合作单位联合开展学习活动。

  三、学习要求

  1.严格学习管理。做到学习内容有记录、出勤缺勤有记录、集中研讨有记录、学习情况有通报、经验体会有交流。

  2.学习重在应用。要联系师生思想和学校学院工作实际进行学习,把学习理论同研究解决问题结合起来。

  3.做好学习总结。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撰写1篇学习心得、调研报告或者理论文章,每人每年12月31日前向院党总支提交。

  4.建立学习档案。对学习计划和方案、学习通知、学习考勤、学习记录、学习内容、发言提纲、调研报告、理论文章等归档建档。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

  2019年3月1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