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日期:2019-03-20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我院教职工的政治理论素质和水平,增强贯彻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自觉性,扎实推进学院各项工作顺利有效开展,根据《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2019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指导意见》,现制定我院本年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一、总体要求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两会精神;浓墨重彩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70周年活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坚定“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全国与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院教职工的思想政治水平、责任担当意识、干事创业激情,促进学校在91年发展的新起点上取得更大成绩。

  二、学习内容

  1.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

  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目的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学校党政工作部署上来,深刻领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义、目的、任务、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

  2.学习全国和上海两会精神;

  组织学院教师深入学习全国两会和上海两会精神,对标上海城市发展目标,在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城市更新、长三角一体化中,紧密联系实际, 注意财政、金融、法律、文化、自贸区建设等方面的最新要求和新表述,结合思政课学科建设,做好研究阐释、决策咨询服务。

  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学院将组织教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个要”“八个统一”的要求。

  4.开展红色文化的学习和教育活动;

  上海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党的历史上诸多重大事件、重要活动的发生地。上海的红色文化具有悠久性、多样性、源头性、中枢性等特点,马列主义在上海广泛传播超过百年,上海人、物、事相关材料都非常丰富全面。将组织全体教职工参观以中共一大、二大、四大纪念馆和革命历史展览馆等为代表的革命历史文化遗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5.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

  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讨论《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师德师风考核实施办法(修订)》、《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师德标兵评选办法》等文件,结合学校“师德标兵”评选工作,开展向身边的优秀教师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知识水平、教学能力与综合素养,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

  6.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论述;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论述,学习《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深化理解和全面把握中央关于教育领域的工作部署,把思想和行动自觉统一到中央的决策上来。

  7.学习探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

  深化对《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关于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的学习,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中核心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做好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

  8. 学习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国家建设成就,牢记“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

  积极组织全体教职工参观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上海解放70周年成就展,感受新中国建设的伟大成就;组织收看国庆阅兵式等重大纪念活动,增强爱国主义教育的感染力;积极组织参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上海解放70周年图片展、书画展,以及上海金融业70年发展成就展,牢记 “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9.习近平总书记上海考察一周年专题;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将根据实际工作安排和学科发展、第二课堂建设需要,有针对性得组织教职工到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学习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的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结合贯彻《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到虹口区市民驿站参观学习综合服务窗口,美化优化办公环境;到张江科学城大科学设施、科学平台参观学习,调动、增强教职工科技创新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10.学习把握我国当前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拓展国际视野;

  认真学习研究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所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所发生的复杂变化,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外交思想,加深理解“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提升教职工对十九大报告中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的新认识、新理解。

  三、学习要求

  1、完善学习计划、学习通知、出勤情况、讨论交流记录、学习情况总结等学习档案制度,做到学习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

  2、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原则上每月至少安排在一个周三下午开展;学习以集体学习为主,采用学习资料精读、专题讨论、观看视频、辅导讲座、专题报告、沙龙、调研考察等方式进行;鼓励教职工精读专著,并结合工作实际撰写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学院将择优上报上级党委。

  3、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十讲》和配套的学习课件等,积极组织开展学习。

  4、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情况将作为年度师德师风考核评优的重要条件之一。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

  2019年3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