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日期:2017-09-15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6年7月,由原上海立信会计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和原上海金融学院社会科学教学部两个独立设置的二级教学机构合并组建而成。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确定,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目前已被列入上海市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重点培育单位,正在积极建设和申报上海市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46人,其中专任教师40人,行政教辅教师6人。专任教师中,教授5人,副教授15人,讲师20人;专任教师职称、年龄、学位、学缘结构均较为合理,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8人,占70%;各年龄段比例大致均衡。孔祥成教授、王亚南副教授2人入选2017年度“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中青年拔尖人才”计划。另有40余位校内兼职教师,其中兼职教授4人。特聘教授2人。

  学院承担全校本、专科学生和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统一管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根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05方案”,按必修课程设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政策与诚信教育5个教研室,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组织、教学研究和教学建设等工作。

  学院承担校本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借助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上海市示范马院的学科建设“同城联盟”,培育学科骨干和硕士生导师,以期早日成功申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现已基本形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共4个二级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和学科队伍,正在筹建党的建设二级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已获批学校一级学科重点支持。

  学院大力开展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主要内容的学术研究和以思政课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课程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教学研究。近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10多项,获上海高校首批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资助出版立项。发表包括《马克思主义研究》《近代史研究》《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中共党史研究》《中国高等教育》等权威期刊在内的CSSCI期刊论文近百篇。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多项。

  经学校批准,学院成立了“全面从严治党研究中心”和“经济伦理和社会发展研究所”2个研究机构。学院内设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所、诚信文化与思想教育研究所。整合全院师资力量,强化学科归属,凝练研究方向,组建了马克思主义原理与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三个研究团队。

  学院内设处级岗位4个,包括党总支书记、院长、分管学科科研副院长和分管教学副院长,组成学院领导班子。党政联席会议是学院的决策机构。成立了党总支委员会,选举产生了分工会委员会,民主决策、民主评议和民主管理的机制初步确立。内设党政办公室、教务办公室、图书资料室、教学档案室。

  (学院党政办公室供稿,数据截止于2018年9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