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院长 张润
日期:2017-09-14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副院长

张润,女,19716月出生,籍贯宁夏,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与科学社会主义专业博士毕业,法学博士学位,20071月晋升副教授,现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和研究,主要研究领域:马克思中国化,中国外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与研究等。拟研究方向: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网络思政等。

主要进修经历有:

20056月至7月,在复旦大学参加“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研讨班。”

20107月,在上海市委党校参加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

20117月,在苏州大学参加教育部思政课骨干教师暑期研修班。

201111月,在上海市教育行政学院参加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

20128月,在上海市科技教育党校参加第六期上海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研讨班。

2013年,在美国加州克莱蒙研究生大学做访问学者,为期一年。

201510月至11月,参加教育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思政课骨干教师研修班,为期21天。

主要研究成果有:

论文:

1、“中美新冷战何以避免——一个建构主义的解释”,《河南师范大学学报》2006年第1期,cssci来源期刊,中文核心,唯一作者。

2、“论毛泽东邓小平联美制苏战略的差异”,《河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6期,cssci来源期刊,核心期刊,唯一作者。

3、“美国超级霸权的根源”,《理论文萃》,2005年第6期,唯一作者。

4、“美国外交思维特点初探”,《东南亚纵横》2010年第12期,核心期刊,唯一作者。

6、“从建构主义视角看中国对苏政策的演变”,载姜琦主编:《俄罗斯重新崛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06年,唯一作者。

7、“跨国公司与国家经济主权的消长”《世界经济与政治论坛》2002年第4期;中文核心,唯一作者。

9、“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云南行政学院学报》2005年第4期;中文核心,唯一作者。

10、“生产力决定论和主体能动性的统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哲学思考”,《社会科学》2009年第12期,cssci来源期刊,核心期刊,唯一作者。

11、“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改革”,《金融高教研究》2010年第4期。

12、“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四结合模式研究”,《金融高教研究》2011年第2期。

13:“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关系的再思考”,《思想政治课研究》2014年第一期。

14、“马克思主义从来没有过时”《解放日版》思想周刊,2017711日。

专著

《冷战背景下的联美抗苏战略研究》九州出版社,20147月。

课题

1、主持:上海金融学院教育教学课题:“市场经济下的政府信用研究”,2004年结项。

2、主持:上海金融学院教育教学课题:“大学制度与大学精神研究”,2005年结项。

3、主持:上海金融学院教育教学课题:“发展通才教育,提高本科教学质量”,2007年结项。

4、主持:上海金融学院党建课题 “党管人才、人才兴校(院)的理论思考与实践探索”200710月结项。

5:主持:上海金融学院教育教学课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四结合模式研究”,201111月结项。

6、主持:上海金融学院内涵建设项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育教学团队素质建设”,已结项。

7、主持: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建设。2014年已结项。

8、主持:上海金融学院党建重点课题“基层党组织建设在二级院系管理中的作用研究”,201510月结项。

9、主持:上海市教委精品课程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建设,20166月立项。

10、主持:教育部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一般项目“高校网络意识形态舆情关切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创新研究”,20176月立项。

参编:

1、《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师成长学养读本,上海教育出版社,201512月。

2、参编《马克思主义理论大辞典》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部分的撰写,201710月出版。

获奖

1、2005年上海金融学院教学优质奖。

2、2008年上海金融学院年度考核优秀。

3、2010年上海金融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4、2010年上海金融学院教学成果三等奖,排名第一。

5、2012年上海金融学院三八红旗手。

6、2012年上海金融学院教学优质奖。

7、2011年上海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优秀奖。

8、2012年上海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暨“精彩系列”之“精彩教案”奖。

9、2014年上海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三等奖。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