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主页| 后台管理
学院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发布日期:2022-05-25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6年6月,由原上海立信会计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和原上海金融学院社会科学教学部两个独立设置的二级教学机构合并组建而成。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把思政课作为重点课程、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进行重点建设。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52人,其中专任教师46人,行政教辅教师6人。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21人,讲师25人;专任教师职称、年龄、学位、学缘结构均较为合理,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6人,占78%;各年龄段比例大致均衡。另有特聘教授1人,客座教授12人,兼职研究员19人。

学院承担全校本、专科学生和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统一管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院按必修课程设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政策与诚信教育5个教研室,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组织、教学研究和教学建设等工作。

学院承担本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借助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上海市示范马院的学科建设“同城联盟”,培育学科骨干和硕士生导师,以期早日成功申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现已组建完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党的建设”共4个二级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和学科队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已获批学校高原(培育)学科支持。

学院大力开展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主要内容的学术研究和以思政课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课程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教学研究。近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10多项,获上海高校首批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资助出版立项。发表包括《马克思主义研究》《近代史研究》《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中共党史研究》《中国高等教育》《光明日报》《解放日报》等权威期刊在内的CSSCI期刊论文近五十篇。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3项。

2021年10月,学校获批教育部高校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立信分中心;同年11月,学校获批“上海市浦东新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学院依托以上两个研究平台,整合资源,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学科建设。经学校批准,学院成立了“红色文化研究中心”和“经济伦理和社会发展研究所”2个非校管研究机构。从“十三五规划”以来,学院以申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为目标,整合全院师资力量,强化学科归属,凝练研究方向,对标对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申报条件,整体规划、补齐短板,实行引育结合,在国家级课题、科研成果获奖、科研平台的提升、师资队伍的培养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建设。2021年10月,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分中心落地我校。

学院内设处级岗位4个,包括党总支书记、院长、分管学科科研副院长和分管教学副院长,组成学院领导班子。党政联席会议是学院的决策机构。成立了党总支委员会,选举产生了分工会委员会,民主决策、民主评议和民主管理的机制初步确立。内设党政办公室、教务办公室、图书资料室、教学档案室。

  (学院党政办公室供稿,数据截止于2022年5月)

分享到:
相关信息
松江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浦东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徐汇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技术支持 上海时光基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