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主页| 后台管理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马院召开“伦理与科学”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11-18    作者:章亚军
 

2019年11月1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浦东校区实验中心311室召开了“伦理与科学”学术研讨会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集体备课会。本次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潘明德教授主持。参会的嘉宾有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王新生教授,上海音乐学院社科部原主任奚爱民副教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永章教授。此外,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老师代表参与了本次会议。

 

 

潘明德教授指出:西方文化传统重视做事,中国传统文化则重视做人。做事主要涉及人与自然的关系,做人则涉及人与人的关系。科学和伦理分别在西方和中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王新生教授认为可以从结果论、义务论、德性论三个方面去看待做人做事。所以说,做人做事未必需要做一个区分。比如,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劳动属于做事。与此同时,劳动也是人不断塑造自我的过程。

王永章教授认为做人和做事关联着两对关系:人与人的关系,人与物的关系。在科技长足发展的今天,人与物的关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最为关键的一点是不同的人拥有数量和质量不同的物。这些物会提升人的各种能力。最终将导致人与人的不平等,影响社会的公平正义。

奚爱民副教授认为教师在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时需要达到三重目标:有意义、有意思和有意境。教师应该引导学生阅读马克思和恩格斯的经典著作,坚决抵制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进行庸俗化解释的行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荣祥讲师、章亚军博士做了交流发言。王荣祥讲师通过中美处理学区房的方式指出中国制度更能体现公平公正,更具优越性。章亚军博士则通过基因编辑的案例指出科学实验存在失范的危险,应该有效发挥职业团体的作用,防止此种失范带来的危害性。

 


(摄影  章亚军

分享到:
相关信息
松江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浦东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徐汇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技术支持 上海时光基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