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主页| 后台管理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院2020年上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发布日期:2020-03-28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现就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上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具体安排如下:

一、学习内容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提高防控能力,既做好疫情防控,又谋求事业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齐动员,共同筑起了疫情防控安全屏障,习近平总书记及党中央高度重视,层层部署。全院教职工要自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及党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有关讲话及举措,提高防控能力,共同营造平安稳定校园,确保学院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2.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认清形势,精准决策,奋发作为,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贡献新力量。

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首要前提就是要充分学习悟透中央领导同志有关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深刻领会和把握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工作成就的总结及提出的2020年工作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工作部署和重要举措,准确把握经济发展形势,作为高校工作者,还要深入分析两会中提及的有关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与新任务,不断丰富完善,对标补差,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创新,不断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建言献策。

3.学习领会教育部、上海市关于“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最新文件精神。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以来,党中央、教育部、上海市陆续出台系列文件,推进新时代思政课建设。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思政课建设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集中力量抓好师资队伍、学科科研、思政课堂建设,推出具体的改革创新举措,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努力形成教师讲好思政课、学生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4.全面从严治党,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深刻领会和把握新时代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学习贯彻好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提高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持续推进校风建设尤其是领导干部工作作风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二、参考资料

1.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

2.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

4.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

5.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

6.汪洋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7.《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关于“两会”的系列评论;

8.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9.《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

10.《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

11.《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

12.上海市《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

13.《上海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计划(2020—2022年)》。

三、学习形式

(一)个人自学。根据年度学习计划、个人实际和岗位职责需求,科学安排个人自学,同时根据各自所在党支部的统一安排,保质保量地完成学习任务。

(二)集中学习。学院定期组织集中学习,结合工作开展交流研讨,畅谈学习体会,形成正确共识。

(三)专家辅导。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聆听专家对政治理论问题、思想认识问题、热点难点问题的解答,形成积极互动的良性学习氛围,提高学习效果。

(四)参观践学。紧密结合各学习专题和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学习实践,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先进兄弟院校和体现改革发展成就的基地、展示平台等,开展好实践教学,进一步拓宽理论视野。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3月

分享到:
相关信息
松江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浦东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徐汇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技术支持 上海时光基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