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主页| 后台管理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马院召开“新时代诚信伦理与社会发展”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11-11    作者:毕伟

11月8日下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新时代诚信伦理与社会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浦东校区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的多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针对新时代诚信伦理与社会发展问题展开热烈探讨。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学科团队负责人潘明德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张翼教授做了主旨发言。张教授结合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谈了诚信体系建设问题,他指出,当前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诚信建设,将诚信建设作为社会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今我们进入新时代,必须进一步提高社会诚信水平,充分发挥诚信的社会引导作用,降低社会交易成本,推动社会更好更快地发展。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务部主任、长三角研究院执行院长何立胜教授在发言中高度肯定本次研讨会的意义,并做《构建诚信伦理的三维主体》发言。何教授指出,诚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社会良性发展的稀缺品与必须品。为此一要尽快建立以个人信用为核心的制度体系,二是不断完善企业诚信体系,三要大力推进诚信政府建设。

 

 

上海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客座教授张文宏教授的发言侧重点在于社会资本和诚信建设的关系。张教授对我国诚信文化的历史渊源与研究现状进行全面阐释,指出诚信社会的构建过程中社会资本应该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常务副院长吴泽勇教授在发言中指出,法律作为一种刚性约束,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是有明显局限的,同时法律本身的执行也有一定成本。他结合中国当前法院判决执行难的现实难题,认为法制社会建设的重要基础就是诚信,诚信的法律功能必须彰显。然而,诚信社会的构建,远非信息披露能够解决的,而是一个系统的长时间过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毕伟副教授、张丽苹博士做了交流发言。毕伟分析了中国金融领域的信用风险问题,认为这一问题的解决,需要政府、社会与个人的协同努力,需要大力宣传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张丽苹从梳理中国古代儒法思想中诚信脉络出发,认为在现代社会中,诚信已经不仅仅是一种私人美德,更是一种公共性道德。因而要大力推崇与发扬,从而更好地维护现代职业生活与公共生活,保证社会的有序运转。

 

 

 

(摄影 许娜

 

分享到:
相关信息
松江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浦东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徐汇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技术支持 上海时光基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