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主页| 后台管理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马院举办“四史”教育与高校思政课教学创新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07-06    作者:李天星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四史”学习的效果,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学创新,马克思主义学院“百年党史与红色文化研究”学科团队于7月4日,利用腾讯会议平台组织召开“四史”教育与高校思政课教学创新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共有来自东华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商学院等院校的教授专家,以及马院各学科团队教师20余人参加。

 

 

会议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妍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院围绕“四史”学习、教育、宣讲等方面所做的工作与取得的成效,希望能借助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进一步推动“四史”学习,发挥“四史”的育人功能。在专家发言环节,上海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志强教授认为,“四史”不仅为高校思政课教学提供丰富的素材,而且能够增强思政课的“定力”,发挥思想引领的“定向”作用。在“四史”运用过程中,要坚持历史与理论、现实、政治的结合。既要体现真实性,也要注重针对性。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孔祥成教授从理论构建与实际运用的双重维度论述了如何将“四史”运用到高校思政课教学之中。他指出,既要讲好故事,更要发挥价值导向作用,尤其要注重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罗国辉副教授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等三方面阐述了将“四史”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并结合教学实践分享了经验。

 

 

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潘明德教授、隋淑英教授、刘燚副教授、陈斌博士分别就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发展的必由之路、党史研究中的陈独秀、改革开放史研究的心得以及“四史”融入“概论”课的可行性等问题作了汇报。在自由发言环节,与会人员围绕“四史”研究与思政课教学中的重点、难点与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最后,百年党史与红色文化研究学科团队负责人徐光寿对本次研讨会的特点与内容作了总结。

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既是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重要内容。

分享到:
相关信息
松江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浦东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徐汇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技术支持 上海时光基业软件有限公司